J

听班主任的话,相信小廖~

S一水:

关于小廖明日之夜直播REPO——请给他耐心,越多越好




 


看完明日之夜的演出,各路朋友评价褒贬不一,甚至出现了一些情感爆发,经历昨晚的自我分析和视频分析,我现在的情绪和理智基本归位,写一些回看分析和心路历程,希望能对现在还受演出困扰的朋友有一些帮助。此文已尽量摘除粉丝滤镜,但不免含有个人OOC,希望不要冒犯到任何人。为便于观看,梳理草纲如下:


一、关于舞台分量安排


二、关于《这个人》和小U的表演争议


三、关于整体表现


四、关于小廖这个人和以后的路




一、关于舞台分量安排


拉着闺蜜一起看明日之夜的直播,小廖的舞台分配在意料之中,这里也劝一些感到委屈的可爱朋友们莫生气,这次2小时的公演舞台,有独立舞台的人包括:马伯骞、孟子坤、赵天宇、周震南、蔡维泽、斯外戈、田燚、邓典,其余9名全是合作舞台,这个安排从明日之子的设立规则来说,是非常合理的,有solo舞台的正是一、二季到场艺人的前4名,简直不能更公平。小廖的分量可以说是情理之中,且这一场,小廖的原创曲目出现频率已经可以和C位的马老师和蔡维泽平齐,再有更高调的安排怕是要适得其反。


二、关于《这个人》和小U的表演争议


涛涛参演的舞台包括群体表演的《卡路里》、《变有钱》、第一季主题曲、《I will Miss you》安可,以及小舞台solo 《这个人》、《你说的对》、乐团版《I will miss you》、和豪仔配搭的《叶问》。舞台结束时,不少朋友表现了不满,舞台分配、疑似忘词、声音状态、承压能力等多方面表现了自己的爱之深、责之切。在各种声音里,我也小小难过了一下,为了自我拯救,回放出来以后就重看了几遍上面的段落,发现了很多自己的误解,在这里一一列举下,如果有哪位朋友有和我相同的误解,希望可以解开心结:




首先是争议最大的《这个人》,直播时因为现场收音的问题,移动端观看和现场观看的观感肯定是差别巨大的。第一是唱功方面,直播现场收音不良对低音似乎非常不友好。我看直播有种非常冷清的感觉,因为粉丝的声音几乎完全听不到,而小廖、蔡维泽以及孟子坤这几个低音见长的唱将选手,在直播中都也被隐去了优势,有种“有气无力”的错觉,听觉上,人声有被被器乐压制的感觉,而钟易轩小朋友的低音在我家设备上听只剩喘气了。但在回放中观感好的多了,很多声音的细节也能听到了,失踪的粉丝声音出现了,每个人的声音质感也能听得到了。以我对小廖的一贯印象,这一场的发挥是稳定的,唱《这个人》时,声音有些微的沙哑,烟嗓的感觉更重了,衷心希望小廖和老毛都能少抽点烟,以及少让对方吸些二手烟。《这个人》的表演其实是精心设计的,短短1分多的表演时间里,有自弹自唱,有互cue对话,有人声打碟,有口技表演,还有纯器乐的空间,真是意欲满满,简直是过满了。可惜的是,这么一段精心设计的表演,在直播的观感下,会让人有种疑似演出事故的疑惑。因为弹唱之后,小廖接的就是那段打碟把人声打的细碎的段落,而紧接着cue豪仔互动,豪仔唱的“这个人,有点帅”,居然被我听成了“这个人,有点蠢”,捂脸,所以我当时也以为是小廖忘词了,临时坑了豪仔,后面的纯器乐是放弃演唱的结果,结果看回放,发现两个人根本是商量好了的,在互cue段落,赵老师还在后面放松带笑的看他们互动,两人的最后器乐空间还在小廖的一个手势下留了气口,放了那个他迷之小骄傲的“咻”的音效,两人唱完,看起来对表现都是满意的,而一些去了现场的小伙伴的反馈上,也几乎没有忘词和演出事故的误解。所以,对小廖有发挥不稳定、忘词、心理素质差、无心恋战的猜疑困扰的小伙伴,请一定去看回放!去看回放!去看回放!重要的事说三遍!




关于《I will miss you》唱两遍这个事,我的理解,从积极的角度看,这正表现出公司对这首歌的高度赞赏啊,首先安可唱这首歌就不用多说什么了,有全员演唱的待遇是很高的殊荣,这一场有这个殊荣的歌只有三首《卡路里》、《变有钱》和《I will miss you》,没错,我们老毛和小廖就是这么优秀。至于说其他人有没有毁歌,我觉得心胸上可以宽广点看这个事,只是希望这首歌这么好用,这么能让人有共鸣,早点出圈就好了,这样就可以名正言顺的收版权费,让小廖买更多成人玩具了(大误)。至于为什么要唱2遍,乐团版为什么还要唱这首,我的理解是,第一这首改编难度小一些,好合作;第二,这首最有少年风,在舞台服装上,大家穿着明日之子的西装一起演绎,意气风发,画面美好,再承接后续舞台也无比贴切。




三、关于整体表现


其他的歌曲上,没有太多争议,从舞台状态上来说,开场《卡路里》和《变有钱》,小廖是前所未有的欢脱,而且画风妖艳到不忍直视,别人是跳舞,他是跳女团舞,而且那个直拍里,他自己在那嗨到忘我,对比旁边静止画风的文兆杰,简直不能更诡异更好笑了。这是他少有的在不弹吉他的情况下,还表现的享受舞台,可见心情真的不错,投入的诚意绝对是够足的。《你说的对》全程没毛病,和豪仔配合的《叶问》很惊喜,我没想到两个民谣吉他也能配合出之前豪仔搞了一个乐队出来的刀光剑影的效果,惊艳!




四、关于小廖这个人和以后的路


以上是对这次演唱会小廖的个人表现反馈,观看完直播,有这么多朋友表现了愤怒、灰心和不解,尤其是关于小廖忘词这一点,几乎成了所有人的心病,其实这也是我的心病,老J和我的闺蜜最有发言权,每次看他表演,我几乎都是紧攥着这边的人看完的全程,就是担心他忘词,太过关切,就会从最初远远的欣赏,变成贴近的膜拜,到我现在的阶段,几乎是用显微镜看小廖的,关心的人,他的一举一动都无限放慢、放大,关心则乱,有多少幸福,就有多少苦恼。因为小廖的曝光实在少的可怜,他的每一次曝光,都牵动着每一个爱他的人的心,他的每一个失误,都会让他的人深深懊恼,说不上是希望能替他懊恼一些,还是希望他能加倍懊恼些。小廖在舞台上还不从容,这和舞台锻炼经验有关,和他的一些先天不足有关,也和他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偏执有关。他的阅读障碍会让他学习新事物以及合作上比别人困难许多;他心理素质比较差,所以即使说真话也能全程被电,唱错了词也很难装作什么也没发生一定要自己点出来;他多动症,所以在舞台上不能尽情欢脱的地方,多动到让人有点分不清他是不是感觉尴尬不自在。但是,万事都有两面性,他的阅读障碍,让他不拘泥于成型的体系,才有了廖氏音乐;他多动,但他的欢脱太感染太明媚,他那让人眼花撩乱的指法说不定也是有些受益于多动的天性;他心理素质差,甚至差到让人怀疑他是不是内心软弱,但是这样的人,却在嗨爆的舞台上唱最冷门的歌,在音乐节上弹纯音乐不惜被cut, 在只有1分多的个人表现时间里坚持给器乐留空间,在关乎进9大厂牌的门前自己选择了说走就走,他柔软,他胆小,但他,一点也不软弱。


他或许颓废过,那又如何呢?他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说实话,他和老毛都是属于有一箩筐槽点和瑕疵的人,这样槽点满满又柔软感性的人,在残酷的娱乐圈要如何生存下去?第一季刚刚结束时,我就在担心,毛老师用他的通透和不坚持让我放心,我只担心小廖会过刚易折,在自我痛苦的不行的时候,可不可以短暂的休息下,迷茫下,我个人完全可以接受,因为我相信他终究会回来,他的骄傲和他对自我的认识让他只能坚持走下去,想休息想冬眠的时候就去吧,人要可持续发展。




最后,说一个《亲爱的客栈》里的细节,小廖在表演《你说的对》的段落,有小改编,拍板本来在第一小节,但是他唱的是第二小节+拍板。《你说的对》这首歌,一直公开场合没有完整版,歌没正式发,第二小节基本没面过众,包括这次的明日舞台上,也没有公布第二段,但是有这个客栈表演的机会他就会想把自己的歌里不为人知的部分表演出来,甚至不惜改编,他对音乐的意欲一直是这样强的,对每一个到手的机会,也是万分珍惜。我明白很多朋友对他的表现有更高的期许,但是那需要时间,他在成长,以一个并不慢的速度,从明日之子巡演到第一个音乐节,到个人全国巡演到原力音乐节,再到昨天的舞台,我捂着我的良心,睁着我抠细节快抠到瞎的眼睛,撕下粉丝滤镜的说,他在进步。亲爱的大兄弟们,看上了这样不一般的人,也要有不一般的耐心的觉悟呢,最后引用亲爱的老毛的歌词,如果路会通往不知名的地方,我会跟着一起走,希望以后的路上,也还有你们!

评论(8)

热度(276)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